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1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穿越文艺复兴(博物馆全攻略)——小钻意呆利之走走逛逛 2017.01,意大利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5 00:2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喜欢呆梨很久了。
我对自己说,读完《
                                                                                罗马
                                                                                帝国衰亡史》,就去意呆梨转转,亲眼看看。
我一直倾慕呆梨那种侵入骨髓的文艺与腔调,和传说
                                                                                中南
                                                                                欧男纸帅气迷人张口就来的蜜语甜言,仿佛天生自带-1马的技能。
与喜欢
                                                                                欧洲
                                                                                绘画的队友一拍即合,趁着春节假期,离开天朝上国,巡游
                                                                                罗马
                                                                                帝国去也。


                                                        
            
                Day1 共和国广场
            
            
                                                                            1-27 12:25-18:10 MU787 PVG-FCO
除夕出境,是我机场排过最长的队伍。
但对于上班族来说,队伍不是问题,最大限度的利用公共假期才是最重要的事。

坐标魔都的好处就是,全球各
                                                                                大城
                                                                                市都有航点,PVG机场出发基本可以实现直航。

FCO机场,全称是:Fiumicino,又称Leonardo Da Vinci Airport,有没有看到熟悉的名字,对!就是达
                                                                                芬奇
                                                                                机场,所以往返机场与火车站的机场快线也叫Leonard Express。
所以我想我们不必再问文艺复兴三杰的排次,达
                                                                                芬奇
                                                                                、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三位大师哪个成就最高,
                                                                                意大利
                                                                                人已经用实际行动明显表示了他们的偏好。

                                                        
            
                                                                            到达
                                                                                罗马
                                                                                第一件事,就是买 ROMA PASS。72小时的通票是38.5euro(2017-01价格),以往的攻略上都写36euro,显而易见是涨价了。可见,通货膨胀是全世界的难题,不独
                                                                                中国
                                                                                。

PASS里面除了磁卡,还附带了一张
                                                                                罗马
                                                                                地图。

                                                        
            
        
            

        
                    
            
                                                                            下了机场快线,走出特米尼火车站,感觉周边灯火一片,已然是晚上八点多了。
环顾四周,脚下是不平坦的小石板路,一眼就能望到路中央的雕像与喷泉,两边是典型
                                                                                欧洲
                                                                                建筑,四五层的楼房感觉并不高。

因为实在不想拖着行李箱,哐啷当哐啷当的走在小石板路上,又考虑到日常游玩景点出行方便,又不想太靠近喧闹且不那么安全火车站,所以我把酒店定在了地铁Republic站旁,特米尼火车站步行可达。

事实证明,确实是明智之举。

在booking上预定酒店的时候发现了一桩很有意思的事情。几乎所有筛选列表里的酒店,清一色的这样描述自己:本酒店位于一幢历史悠久的建筑内,始建于17/18/19世纪。17/18世纪居多,19世纪寥寥数家,20世纪根本都没有。像是一个考了九十分的小学生,望着周围茫茫多的一百分,都不好意思抬头提及。

                                                        
            
        
            

        
                                       
               
                    罗马共和广场
               
            
                        
            
                                                                            夜幕下的
                                                                                共和
                                                                                国广场看的并不真切。
但广场正中的仙女喷泉却是鼎鼎
                                                                                大名
                                                                                。1901年揭幕的时候,因裸女铜像一度还引起极大的社会舆论非议。那已经是20世纪了。
驻留不久,转身离开。

这就是我对
                                                                                罗马
                                                                                的初印象。
                                                        
            
                Day2 博物馆+圣天使堡+人民圣母教堂
            
            
                                                                            早起,证明我是勤劳的
                                                                                中国
                                                                                人。
                                                                                
                        

                                                                                
呵呵,其实是我时差没有倒好,凌晨四点就醒了。
                                                                                
                        

                                                                                

下地铁,A线Republic站,进站刷卡,给ROMA PASS开个封。
                                                                                罗马
                                                                                地铁都有荷枪实弹的军人执勤,子弹上膛,感觉比我们的安检靠谱多了。

出了地铁,一路小跑,直奔。那些走在你前面的人,都是你即将要排的长队。
博物馆,是我在
                                                                                意大利
                                                                                唯一一天在开门前抵达,却还要排队的地方。

冬天本是淡季,但架不住是春节。还有茫茫多的思密达。

博物馆,门票16euro,讲解器7euro。景点门票无法使用ROMA PASS。因为是一个教皇国,他不属于
                                                                                意大利
                                                                                ,虽然并没有明显的国界。

Now, here we are!
                                                        
            
                                                                            博物馆,绝对算得上是各大博物馆之翘楚。
是什么地方?
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这样的大师是“粉刷匠”,于是才有了西斯廷小教堂与拉斐尔画室。
就是达利这种水平的也只能算在等等里面,罗丹的思想者都是放在一旁没有人看的,因为值得看的好东西太多了!!!
即便是走马观花,要想都看完,一天那也是不够的。所以挑着看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博物馆的门头并不起眼,但无可忽视。
                                                        
            
                                                                            虽说要挑着看,但还是建议要先做好功课,免得错过什么瑰宝,懊悔上好几天。博物馆展厅比较多,且比较绕,有的地方还不能走回头路,所以,个人建议还是按照传统路线比较好。


01 盔甲庭院-->02 松果庭院-->03 基亚拉蒙蒂陈列室-->04
                                                                                埃及
                                                                                馆-->05 八角庭院-->06 动物厅-->07 缪斯殿-->08 圆厅-->09
                                                                                希腊
                                                                                十字厅-->上楼-->10 烛台画廊-->11 壁毯画廊-->12 地图画廊-->13 索别斯基厅-->14 拉斐尔画室-->15 西斯廷教堂

所有的人都冲着14拉斐尔画室与15西斯廷教堂(米开朗基罗)而来。这两位也就是你博物馆正门门头上看到的雕塑,他们中间拱卫的就是的图腾,交叉的两把钥匙——开启天堂之门的钥匙,属于耶稣圣徒:
                                                                                圣彼得
                                                                                。

还是说几个镇馆之宝吧。
                                                        
            
                                                                            【拉奥孔】@ 05 八角庭院,上图,公元前完成的雕塑作品,保存完好。讲的是愚蠢的特洛伊人不相信他关于木马有毒的预言,导致他跟两个儿子因泄露天机,和海蛇搏斗后被勒死的场景。
早期艺术作品,无论中外,都无法摆脱历史与神话傻傻分不清楚的桎梏。但不能否认,两千多年前的那个时候,人体雕像比例啊肌肉张力啊线条组合啊就已经很完美了。

05 八角庭院 有很多你无法忽视的古
                                                                                希腊
                                                                                时期的雕塑。
                                                        
            
                                                                            同样,那个时代的雕塑代表还有【躯干】@ 07 缪斯殿,古
                                                                                希腊
                                                                                雕塑的代表,完成于公元前一世纪。
传说中,米开朗基罗最为赞赏这座雕塑,西斯廷最后的审判一图中四百多位人物画像,均是以该雕塑形态作为人物躯干蓝本的。

                                                        
            
                                                                            10 烛台画廊、11 壁毯画廊、12 地图画廊 并称三大长廊。
11 壁毯画廊,几乎都是以宗教题材为主。但远看,你根本不能发现他们竟然是织物啊。精美的织造工艺使得壁毯如绘画一样逼真。

                                                        
            
                                                                            12 地图画廊,确实比较有意思,更多的反映了当时
                                                                                地中海
                                                                                沿岸人民看待自我、看待世界的态度,对于海疆海域的重视无不彰显大航海时代的影子。相比
                                                                                中国
                                                                                清朝的康熙皇舆全览图,对于陆地的精确描绘,两种文明的认知差异可见一斑。
                                                        
            
                                                                            其实三大长廊吸引你眼球的不仅仅是左右,更多是来自头顶的召唤——那些无与伦比、直击内心的天顶画。

走近长廊,抬头一看我差点就跪了好嘛,那远不是震撼就能形容的。你想想那些中世纪没有见过啥市面的乡下人跑进大
                                                                                罗马
                                                                                城,看到这个不就直接就皈依了么。我们要承认天主教确实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最高技术跟艺术,没有之一。
                                                        
            
                                                                            【
                                                                                雅典
                                                                                学院】 @14 拉斐尔画室,那是一幅教父级的世界名画。博物馆的门票就是以该画为背景。地位不言而喻。
                                                        
            
                                                                            雅典
                                                                                学院中间是画的是柏拉图跟亚里士多德,但却是借用了达
                                                                                芬奇
                                                                                跟米开朗基罗的脸,拉斐尔自己的脸藏在右边小角落里偷偷看着→_→,前面躺着的是犬儒学派的代表,像狗一样的活着。

其他几间拉斐尔画室都不完全是拉斐尔他本人完成的,有他的学生什么的一起画的,学生干活导师署名,哦哟你懂的。

                                                        
            
                                                                            【15 西斯廷小教堂】,我想你不会错过,人最多的那个地方,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最后的审判+创世纪的九图(神分明暗、神创日月、神分水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逐出伊甸园;诺亚献祭、诺亚方舟、诺亚醉酒;最有名的是当属创造亚当,用电光火石的灵魂接触表现神创世人的神秘力量)。

最后的审判,神-人-鬼,从天堂到人间到地狱,400余人物错落有致,详略得当,表情不一,个个生动。西斯廷巨制恢弘,不愧是米开朗基罗的巅峰之作。

                                                        
            
                                                                            嗯看完了吧,颈椎病也都好了吧。

                                                                                芬奇
                                                                                的
                                                                                圣杰罗姆
                                                                                细看有点惊悚。我想达
                                                                                芬奇
                                                                                的代表作还应该算是卢浮宫馆藏:蒙娜丽莎的微笑。

然后,我要说一些不能忘却的“等等等等”,上图致敬。

                                                        
            
                                                                            走马观花的一日博物馆,我仍然无法平复自己的心情,甚至忘记了自己还没有吃饭。买了现任教皇头像的邮票,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作为纪念。上书:做人还是要有些仪式感的,
                                                                                比如
                                                                                说沐浴更衣来参观博物馆,
                                                                                比如
                                                                                一定要涂着Tom Ford家Rafael色号的口红来参观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走到尽头,是著名的盘旋楼梯。或许说的是,人类历史就是这样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
                                                        
            
                                                                            当天的计划本是博物馆+
                                                                                圣彼得
                                                                                教堂,但离开博物馆已然三点多了,跑去
                                                                                圣彼得
                                                                                广场一看,队伍蔓延了半个广场,吓尿了,果断撤走。
                                                        
            
        
            

        
                                       
               
                    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
                                                                                广场也是贝尼尼的作品,两个半圆,意味拥抱全世界。然后临时决定就近原则去了圣天使堡,走了圣天使桥。千万不要小看那个桥哦,虽然桥不长,但上面的雕塑都是贝尼尼的作品(敲黑板,这个人太牛逼了,以后会多次出现哒),圣天使堡后面有条小路,那是教皇逃跑专用道,看我一脸懵逼。

一路走过,回头凝望
                                                                                圣彼得
                                                                                教堂全景,倒是也别有一番情致。
                                                        
            
        
            

        
                                       
               
                    圣天使桥
               
            
                        
            
        
            

        
                                       
               
                    圣天使城堡
               
            
                        
            
                                                                            圣天使堡与
                                                                                圣彼得
                                                                                广场之间要走过的是一大片使馆区,路过,倒是有所偶得。

嗯,祖国尚未统一,我要继续努力!
                                                        
            
        
            

        
                    
            
        
            

        
                    
            
                                                                            1/28是
                                                                                中国
                                                                                农历新年。已多年不看春晚的我,反倒是在
                                                                                罗马
                                                                                看了一场现场版的
                                                                                意大利
                                                                                中国
                                                                                春节晚会,和一场烟花表演,作为全城禁放的魔都人,倒是颇为难能可贵。
                                                                                罗马
                                                                                的人民广场上满是站着看
                                                                                中国
                                                                                春晚的外国人,倒也其乐融融。
反而是广场中央的方尖碑,倒是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了。

                                                        
            
        
            

        
                                       
               
                    人民广场
               
            
                        
            
        
            

        
                                       
               
                    人民广场
               
            
                        
            
                                                                            可我和队友并不是为此才来的人民广场,吸引我的是广场一隅矗立的一座小教堂——人民圣母教堂。他是真小,一不小心你就会路过而忽略他。他也是真不低调,赫赫
                                                                                大名
                                                                                来自于鬼才
                                                                                卡拉
                                                                                瓦乔。

教堂内有两副他的大作:《
                                                                                圣保罗
                                                                                的皈依》下图一和《
                                                                                圣彼得
                                                                                的十字受难》下图二。
我喜欢他那种有张力有偏好的表达,就像是诗鬼李贺写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那样鲜明的爱憎喜怒,黑白分明。
虽然,这两幅都不是
                                                                                卡拉
                                                                                瓦乔的代表作,但也不忍心错过。他的代表作,在明天!
                                                        
            
        
            

        
                                       
               
                    人民圣母教堂
               
            
                        
            
        
            

        
                                       
               
                    人民圣母教堂
               
            
                        
            
                                                                            人民广场是三岔路的交汇起始处,也是
                                                                                罗马
                                                                                市中心的核心区域,路边有你熟悉的奢侈品店招牌,但不要忘记路边还有好吃的冰淇淋!

                                                        
            
                Day3 博尔盖塞美术馆+罗马竞技场+许愿池
            
            
        
            

        
                                       
               
                    波格赛美术馆
               
            
                        
            
                                                                            《Lonely Planet
                                                                                罗马
                                                                                》上说:如果
                                                                                罗马
                                                                                你一定要去一个美术馆,那就去
                                                                                博尔
                                                                                盖塞美术馆吧,这是没有错的。

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就是早起排队等
                                                                                博尔
                                                                                盖塞美术馆(Galleria Borghese)开门。限时2小时参观,且不能拍照,还要寄包。
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就跟莫高窟前站一排武警一样,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卡拉
                                                                                瓦乔、贝尼尼、拉斐尔、卡诺瓦随便谁的作品足以拆出七八个世界一流博物馆美术馆的镇馆之宝。而现在,他们都集中在一幢两层的小楼里。

我无法形容我膜拜大师大作时的心情,但现在码字时想起来还有几分激动。

【贝尼尼】是
                                                                                博尔
                                                                                盖塞当之无愧的TOP。
我一直觉得贝尼
                                                                                尼代
                                                                                表了巴
                                                                                洛克
                                                                                时期的最高成就。
1 海神抢亲
2 阿波罗跟达芙妮
3 时间跟真理

1+2是贝尼尼二十多岁的作品,真的是天赋异禀,少年英才。雕塑极其有张力,细节又处理的好。
上帝说,哦哟,你们雕的都是什么鬼哦,于是贝尼尼就出现了。

1
抢亲过程中海神的手因为用力都有些微嵌在小姑娘的皮肤里,显示出年轻女子皮肤的弹性。
贝尼尼尤其喜欢炫技,连衣服都雕的跟行云流水一样飘逸。喂,这是
                                                                                大理
                                                                                石啊,不是豆腐啊!
当然不是真的抢亲哦,但就是抢女人… 啊不知羞耻的键盘你在说什么…
2
讲的是达芙妮为躲避阿波罗的追求变成月桂树的神话故事。但雕塑的美感凝聚在阿波罗的手触到达芙妮身体时的那一瞬间,达芙妮的惊恐垂泪,已然成为月桂树跟的脚踝,仍有挣扎扭曲的肢体,凝固成隽永的艺术瑰宝。

我喜欢2,队友喜欢1。各有所好。



                                                        
            
        
            

        
                                       
               
                    波格赛美术馆
               
            
                        
            
        
            

        
                                       
               
                    波格赛美术馆
               
            
                        
            
        
            

        
                                       
               
                    波格赛美术馆
               
            
                        
            
        
            

        
                                       
               
                    波格赛美术馆
               
            
                        
            
                                                                            3是贝尼尼老年时候的作品,讲的是他相信他的艺术跟真理一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嘱咐他儿子这个作品永远不许卖。当然他儿子是做到了,但是儿子的儿子的儿子… 你懂的,就做不到啦。
贝尼尼少年成名,活的时间又比较长,人生起伏机遇比较波折,每个时段都有代表作。暮年时期作品更内敛,但无法掩饰才华横溢的自负与张力。

当然
                                                                                博尔
                                                                                盖塞里面还有贝尼尼的小心机。那个他不喜欢的也叫
                                                                                博尔
                                                                                盖塞的家伙,看上去跟他的左邻右舍一样,神情严肃的端坐在博物馆,可他却是那个连第二颗纽扣都差点扣不上的死胖子。贝尼尼以此表现为富不仁的样子。
所以,不要得罪艺术家。


                                                        
            
        
            

        
                                       
               
                    波格赛美术馆
               
            
                        
            
        
            

        
                                       
               
                    波格赛美术馆
               
            
                        
            
                                                                            【
                                                                                卡拉
                                                                                瓦乔】


                                                                                博尔
                                                                                盖塞美术馆就只有小两层,却有一个画室专门放了其他画家模仿
                                                                                卡拉
                                                                                瓦乔的几十幅同题材画作,这就跟要看小说红不红,数数多少同人文是一样的道理,由此可见原作多么牛逼。

《抱着水果篮的小伙子》这是成名之作。【上图二】。画作里的水果有好有坏,叶子有枯有荣,这是
                                                                                卡拉
                                                                                瓦乔的首创,以前的静物画作都是画的好好的水果,此画一出,轰动
                                                                                罗马
                                                                                。有人说能根据他画的水果能看的出产地。

《手提歌利亚头的大卫》这是濒死之作。【上图一】。画作里的被割下来的歌利亚的头,是
                                                                                卡拉
                                                                                瓦乔的自画像。他被抓的时候,画了这幅画送给教皇的侄子,类似于我们文化里的割发代首吧。
但事实上教皇的侄子并没有收到这幅画,快递业不发达给送丢了。
                                                                                卡拉
                                                                                瓦乔阴差阳错的后来被释放,就去追他的画了,然后在路上…
卒。


                                                                                卡拉
                                                                                瓦乔是典型的 命不够 画来凑。

相比而言,【提香】是典型的 钱不够 画来凑。天天接单给达官贵人画肖像画。但也是很有想法滴嘛。

                                                                                比如
                                                                                白富美结婚找他画画,就跟咱照结婚照一样,嗯!结果他画了一个盛装的女子,旁边配了一个的维纳斯。这幅画就成了世界名画:神圣和亵渎的爱。
                                                        
            
                                                                            【卡诺瓦】
代表作是 拿破仑?波拿巴妹妹雕塑,传说她老公
                                                                                博尔
                                                                                盖塞看到后气疯了,然后就把雕塑锁起来了…
不过雕的确实惊艳绝伦啊,软塌上的褶皱逼真的就像是皮质质感,喂!太欺负人家
                                                                                大理
                                                                                石了吧。


                                                                                博尔
                                                                                盖塞家族是可以娶拿破仑波拿巴的妹妹的,按照门当户对的婚恋传统,豪门地位可想而知。

                                                                                博尔
                                                                                盖塞美术馆周边还有
                                                                                博尔
                                                                                盖塞花园跟别墅,很大一片,现在基本是公共公园。看完美术馆在周边走走,跟当地人一样,也是种很惬意的选择。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lugoo.net/thread-20692-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