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1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难忘半城柳色,记忆水墨黄山,黟县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9 02:5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伏天将毕,从
                                                                                黄山
                                                                                回来转眼就是一个星期了,梦里时常依稀看见
                                                                                宏村
                                                                                的清秀,松林的多样,山石的险峻,想必此番
                                                                                皖南
                                                                                之行的确在心中烙下不灭印记,再说第一次应人之约记录游历,怎有爽约之理?又一
                                                                                轮台
                                                                                风在距家门口的海岸不足百公里,凉风习习,但温度依然燥热,远不如
                                                                                黄山
                                                                                之巅的彻骨之寒,真是令人怀念极了。

                                                                                黄山
                                                                                之旅,原本在暑假前还没有成型,因为听说
                                                                                庐山
                                                                                也是极好的,原本打算
                                                                                景德镇
                                                                                庐山
                                                                                一路赣线西南而下,但最终还是选了
                                                                                黄山
                                                                                ,没有理由,似乎就是冥冥之中的一种意念。7月流火在
                                                                                杭州
                                                                                教授中文,闲闲散散地浏览了很多
                                                                                黄山
                                                                                游记,恶补了攻略之后,还是先预定了往返车程和住宿,并且与16日早晨的
                                                                                上海
                                                                                美签无缝对接,而16日晚上女儿们的
                                                                                日本
                                                                                行程也是顺流而下,一路悠悠然,很是完美。
11日,夜宿
                                                                                宁波
                                                                                ——谁让我们海岛地处偏僻呢?为的是12日早晨7点的高铁轻松出行,10点15到达
                                                                                上饶
                                                                                ,然后半个小时的同站换乘高铁直达
                                                                                黄山
                                                                                北,到达
                                                                                黄山
                                                                                北的时间是11.45分,即将下车的时候约了顺风车,80元到汤口换乘站,如果出门到
                                                                                黄山
                                                                                北的汽车站也有车,我们是三个人,怎么都合适,算下来和大巴价格差不多。上了滴滴之后,跟司机商量好走高速,15元过路费我们自掏腰包,当然是为了尽快上山。司机是
                                                                                黄山
                                                                                本地人,自称在山上住过好几年,情况颇为熟悉,也基本吻合我们后山上,前山下的路线,只是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西海大峡谷千万不要走到谷底,乘坐小火车的话,要走回头路,这个是很中肯的意见,后面再细说,总之,1点多,我们已经到达汤口镇,也就是去
                                                                                黄山风景区
                                                                                的必经之路,为了避免山上消费,我们补充了水,火腿肠和方便面,面包等,加上我们出发从家里带了很多小面包等,准备向
                                                                                黄山
                                                                                出发。

                                                                                黄山
                                                                                很大,景区也很多如果不做攻略,不研究路线,不但容易漏掉经典的地点,也非常浪费体力。而且如果想饱览所有的必打卡,一天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即使走完了,也会非常累,基本上是赶路上下的。特别在暑假高峰期,就算你很早起床,索道开始营业时间起,排队1——2小时是难免的,想想大热天在太阳下面晒着,游玩的心情肯定受影响。所以我们选择中午上山,夜宿山顶,用大概一天半的时间就避免了排队,也不容错过所有的美景。
在汤口很顺利上了新国线的
                                                                                黄山
                                                                                大巴,大约20多分钟,到达云谷寺索道(后山入口),没什么人,买门票索道(教师证本来可以打半价,今年突然取消了,郁闷。230大洋的门票,1.4以上的索道票80)直接上山。后山的线路很顺,只要跟着大部队走,完全没有问题,白鹅岭,始信峰,
                                                                                狮子
                                                                                峰,猴子观海一路到我们的夜宿点,排云楼宾馆。
天气很给力,一会儿阴天,一会儿太阳,还不算太热,因为受到台风外围影响,温度也不高,真是可喜可贺,要知道,暑假出游天气实在太重要了。看完了黑虎松和团结松,
                                                                                狮子
                                                                                峰,猴子观海等景区,正准备漫步去排云楼,眼看着乌云密布,天气一下子暗了,大事不好,这是要下雨的节奏,我们快步前行,到达西海的宾馆时,山上突然大雾弥漫,难怪半个月前,姐姐几个人说是上山什么也没有看见,目测能见度只有数十米,自然是眼前一片雾,啥也看不见了。不敢停歇,直奔排云楼。
前脚进了大堂门口,后脚大雨倾盆宣泄而下,
                                                                                黄山
                                                                                的雨,果然是名不虚传啊!雨大的完全无法出门,看看时间才3点多,若是就这样窝在宾馆,实在太扫兴了。来时的滴滴司机曾经说过,按照我们的时间完全可以把西海大峡谷玩掉,因为峡谷入口就在宾馆门口。但是大峡谷面积很大,很多人都是走到谷底,然后搭乘网红小火车再返回山上,而回程小火车的终点是在光明顶附近,步行回宾馆太费体力,而且第二天光明顶是我们游览前山的必经之路,这样的回头路绝对是没必要的,他的·建议是西海走到二环就差不多了,这是个新开发的景点,再往下景致大相径庭,没有必要再去谷底坐小火车。
可是眼前的大雨,怕是一切都泡汤了。我们预定的是排云楼最便宜的上下床,一个房间5张上下床,可以入住十个人,分男女,一张床190,就这样的条件大半个月前也已经预订一空,可见
                                                                                黄山
                                                                                的人气十足,更别指望在这个季节当场再订房间了,千万别抱侥幸心理。雨越下越大,涌进宾馆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挤满了整个大堂,别说房间床位了,就连800一个的帐篷也要排号等待了,不过当时我们预定的时候标间也不过800左右,我们三人570的上下床,倒不如定了标间来的宽松。我们运气好,还不是吹的,不到1个小时,雨竟然停了,不过气温降了不少,猛地一出门还有点冷飕飕的感觉。我们当即决定去西海大峡谷,走出宾馆不到十分钟,就看到了入谷的进口,另一侧就是可观日出,日落的最佳地——丹霞峰。司机曾经说过,
                                                                                黄山
                                                                                四大奇观:奇松,怪石,日出,云海,但是云海必须有雨,此景与日出日落不可兼得;而光明顶看日出是因为旅行团一般希望赶时间,特地带客人去,真正看日出日落的佳地其实就在丹霞峰。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大峡谷,赶日落再去丹霞峰。进峡谷没走多久,眼前忽现云海!一团团清晰可见的白色云团在远处的山峦间涌动,那白色厚重而华贵,像是天边一匹洁白闪耀的绸缎,又更似是一团团流动的轻烟,果然名不虚传。
数年前去过
                                                                                黄山
                                                                                的人是没有西海大峡谷这个行程的,这个新开发的景区原本对我而言没有什么吸引力,尤其是什么抖音网红小火车,更是让我兴致减了大半,后来还是网上的好评如潮,也是对峡谷二字颇具好奇之心,看罢云海,探入谷中。西海大峡谷位于
                                                                                黄山风景区
                                                                                西部的西海群峰,是
                                                                                黄山风景区
                                                                                中最秀丽深邃的部分。 又被称为是梦幻景区,位于丹霞峰下。《
                                                                                黄山
                                                                                志》曰:“
                                                                                黄山
                                                                                历来有
                                                                                南雄
                                                                                北秀东奇西幻之说”。景区面积25平方公里,自
                                                                                黄山
                                                                                西大门钓桥庵至排云亭,全长约15公里。一大特色是景点集中,以奇秀著称。这里的山体有别于前山那样群峰峭拔、以雄伟见长,而是刀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形成破碎状的峰林,看似有摇摇欲坠之感,其实却壁立千仞,稳如
                                                                                泰山
                                                                                。
西海大峡谷的另一特点,便是清幽,它不像
                                                                                北海
                                                                                、玉屏等处那样喧闹,置身其中您可以细细观赏,慢慢品味:这里是松林峰,所以奇松遍布、小巧灵秀,或成双成对,并肩携手,迎风而立;或成群成片,密密匝匝,形态各异。记得当时司机说过,小火车是从上方可以直达谷底的,之间不停,如果我们从上面出发,走过一环,二环,直至谷底,是很费体力的,而且肯定要坐小火车了,小火车中间不停,只能到达光明顶的附近,这样,我们走回住所还得很久,而且明天的行程也会从排云楼到光明顶,这是回头路,所以不必大费周折走完峡谷全程,走到二环足矣。我们谨记这些攻略,刚刚走到一环多,就已经气喘吁吁,天色也开始渐暗,而大峡谷的各种景色确实实至名归,清静而别致,险峻又奇特。待我们返回到酒店,天基本上已经全黑了,大堂中因避雨聚集的人群大都散去,我们到餐厅看了看所谓的徽菜,不过是大锅大灶,粗做简餐,而且人潮涌动,完全没了吃饭的兴致,加上一天的筋疲力尽,干脆到房间吃我们备下的干粮。
                                                                                汉堡
                                                                                ,鸡腿,可乐,方便面既减轻了明天的负重,又吃的舒服,晚上将空瓶灌满饮用水,待到睡下时,屋外已是风雨大作,旅行社的导游也不住在走廊上强调明天早上5点集合,说是看日出什么的,我不由得偷笑,就这样的天气,明天不要大风大雨影响观景就不错了,哪来的什么日出啊!
第二天,如计划从前山下山,一路上时有小雨,昨天雄伟的山景时隐时现,不再那样明晰了,但是景致还是极好的。只是前山的游人越走越多,远不如昨天的清净了,到了迎客松既然还要排队,我们等不及拍照,远远看看罢了罢了,疾步快走,对水墨
                                                                                宏村
                                                                                已经开始期待了。
下山之后,等不及吃饭,只因心中期待着预定民宿中二老板的徽菜手艺,就叫了滴滴,没想到好运气的打到一辆宝马,原来车主是个小理工男,因为家里逼婚逼得紧,一个人出来躲清静,滴滴缕缕出事,可是我却每次都能遇到好人好车,看来人品爆棚啊!
说起
                                                                                宏村
                                                                                的半城柳色客栈,真的是此番
                                                                                皖南
                                                                                的最大收获和惊喜。原本定好之后,想改一间临水有景的,因为不能退款,所以就此作罢。小小客栈,住的舒心,吃的惊艳,充满人文情谊,别有几分怡情。想必一个有情怀的老板才能有这般心思,将仅仅七间房子,数十平米的小院打理的清清爽爽,利利落落。

                                                                                黄山
                                                                                夜宿的时候,就加了老板的微信,老早他就告诉我怎么提前买票可以优惠,而且早早到门口接我们母女,很贴心。一到客栈,放下东西,客栈二哥就开始给我们张罗饭菜,不一会儿,阵阵香气扑鼻,看来这腼腆的二哥才是真正的网红,那徽菜做的,色香味俱全,腊肉味道独特,臭鳜鱼也是味道别具一格,网上的评价是无法形容它的珍馐啦!两位老板人也是特别实在,每次点菜都尽量为我们少点,说是吃不了,怕浪费钱,实际上,每次我们都会加菜,因为味道确实难放下筷子了。
午后的
                                                                                宏村
                                                                                没有上午那样热闹,基本上都死住在
                                                                                宏村
                                                                                的客人在漫步信游,吃完饭的我们就在这小小的弄堂里左右穿梭。南湖的荷花开的正是妖娆,湖边尽是学习画画的写生者,也成了我们镜头中的景观,有的话画的确实很入眼,如景色般让人喜爱。
陈绮贞说过,旅行的意义: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你品尝了夜的
                                                                                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
                                                                                北京
                                                                                ,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说不出离开的原因,跟着高铁走进画里的乡村,水墨
                                                                                宏村
                                                                                。村里比较典型的建筑有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德义堂、松鹤堂、碧园等。其间被誉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是
                                                                                黟县
                                                                                保护最完美的古民居。民居最美在
                                                                                宏村
                                                                                ,
                                                                                宏村
                                                                                最美在月湖。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的确是一副难得的天然水墨画卷,得月楼占据了最好的位置和观景点,但是饭菜无味,不怎么样。
月沼在太阳即将落山时,漂亮非凡,水中倒映着马头墙的建筑。白天的月沼人山人海,根本取不到好景,早上当地的阿婆会在月沼洗衣服,拍打水面,波纹很多,只有起的比阿婆还早才能拍出镜面一般的月沼,
月沼和南湖是
                                                                                宏村
                                                                                最美的地方。月沼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嬉戏。
因为月沼实在美貌,我们还有去看月夜下的月沼。夜色朦胧时,月沼边一排灯笼亮起,非常有意境。
月上柳梢头,我们完全不再跟着路标,就这样,随心所欲,在月色朦胧的巷道内迷失了心情,沉醉在静静的
                                                                                宏村
                                                                                。
第二天,二哥原本答应我们给我们做祖传秘方的猪蹄,因为没有买到野生猪蹄,但却买到了村民自己钓的小江鲜,用自己腌制的辣椒酱烹制,入口辣而不干,很是爽快。临走,特地买了二哥家自己的
                                                                                黄山
                                                                                毛峰,还预定了秋后的大黄菊,恋恋不舍地离开这小小村落,前往
                                                                                黄山
                                                                                火车站。
火车站存了行李,滴滴打车到了黎阳映像和屯溪老街,虽然自己在
                                                                                西安
                                                                                的古文化一条街生活过三年,但是对于文房四宝依然没有抵抗力,
                                                                                歙县
                                                                                的砚台,多样化的徽宣,一样样尽入囊中,篆刻了印章,选购了宣纸,还找到了一方小小的,精致的,适合外出携带的砚台,真是大满足感啊!渐渐暗下来的天色中,黎阳in巷渐次热闹,夜景中的小镇有了几许喧嚣也是极好的。
夜色中,当我们将这份喧嚣和古老掷于身后的时候,此番,
                                                                                皖南
                                                                                行,就此别过。

后记:这篇游记,是我答应了
                                                                                宏村
                                                                                半城柳色大哥二哥的,但是很惭愧,时至今日,才姗姗而结,但那夜投宿,两日餐食,齿颊香茗,小院幽静,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割舍。谨以此文,记录这惊艳的偶遇,回忆中的美好
                                                                                黄山
                                                                                行。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lugoo.net/thread-22670-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